close
66584229正所謂一千年的歷史看西安,
五百年的歷史看北京,
近百年的的歷史看上海。
百餘年來的飛速發展,
造就了這個璀璨的東方明珠。
上海歷史:
上海:從1843年開埠到1949年,上海被稱為「十里洋場」,曾經吸引了很多外國僑民前來定居。來自英、美的僑民多聚集於當時租界西部,也就是現在的徐匯、靜安、長寧區。二次大戰間,日本、澳葡、白俄等許多僑民則聚居於虹口區,霞飛路(現在的淮海路)也聚集很多白俄難民。這樣曾經的紙醉金迷、戰亂過往,孕育了特殊的海派文化—融合了古老與現代,傳統與時尚並存,自成一格。上海位於亞洲大陸東沿,太平洋西岸,在中國大陸海岸線中段,是長江的入海口,長江三角洲東部東海之濱;因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上海演變成開放性的國際港口城市、中國最大的經濟都會,高速發展下摩天大樓如雨後春筍般從平地拔起,歷經百年浮沉,上海國際化、現代化的程度與日俱增,成為一顆耀眼的東方明珠!老城隍飲食攤位像「美食城」、南京西路像「精品專櫃區」、南京東路是「熱門商品區」、豫園商場像「工藝美術品區」、福祐門是「特價五金部」、福州路好比「文具書籍區」、上海博物館是「文化走廊」、人民廣場是上海的「大門口」,外灘則是「旋轉觀景台」。

上海的第一
1.東方明珠電視塔是大陸最高塔型建築物
2.浦東金茂大樓
3.徐家匯天主教堂是大陸最大天主教堂
第一天上海的行程
人民廣場→豫園→南京東路→上海博物館→換地方住搬行李→南京西路走到南京東路→東方明珠塔→外灘。
(後兩個行程因世博封閉。無緣見到上海的璀璨。)
氣死我了,不提早通知,走到快鐵腿。

今天,起了個早,為的是想好好的逛逛上海。
但因昨晚到時已經太晚,沒有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所以,當務之急當然是買張電話卡。
但因從未買過這樣的東西,
老闆娘給了我一張中國移動通信的卡片,一張人民幣100元。
我說不用這麼貴,50元便OK了。
她回應我:50元的收訊不佳。
所以,忍痛,買了。
不料,SIM卡裝到我的手機之後,卻無法撥回台灣?
問了老闆娘,她說:這卡只能打國內。
聽到這,頓時想發飆。
那我買卡做什麼?
最後,又再花50元買了一張網路卡。
終於可以撥回家和我家可愛的孩子們通電話了。
通完電話,走在江陰路上,居然發現了一些超神奇的東西。



 有沒有見到萬國旗啊。很特別的掛衣服方式吧。

一長串的蛐蛐兒
 
一堆烏龜、鱉,好像是龜、鱉集散地似的。

 兩張圖擺在一起,衝突點滿大的。

因為居住地離人民廣場近,所以,今天的行程決定以人民廣場為中心,展開我的第一天上海行。
因為要迎接2010的世博,所以,上海真的是全員動起來。每一條路上都可以見到指揮的志工。
他們對於全市的事情都當作是自己的事,對於政府的規定總是絕對服從。
找了位志工(至少看起來比較不會騙人。)詢問豫園怎麼走?
西藏中路接淮海中路。大叔勸我打D或搭地鐵。
我說:時間還早,我要慢慢走。
他狐疑的看著我:好的,慢慢走。
慢慢走之後,我終於瞭解大叔的好意與狐疑了。
因為走到豫園是一個多小時。

 西藏中路:是上海南北向重要的道路。面對人民廣場,是旅客集散處。人潮密度僅次於南京東路。

邊走邊拍。


 邊拍邊走。


 再走再拍。



 再拍再走。
一個多小時的路程雖然累,但也見到他們為市容的用心。
這時,真的有點佩服他們全員動起來的行動力。
豫園:位於鬧區之中,卻有山林野趣。園林中的人工造景與蘇州名園相較,毫不遜色。 


 其中最享盛名的是太湖石「玉玲瓏」。此地曾為抗清復明組織「小刀會」的總堂。1559年開始建園,屬於明代的古園。
南翔饅頭店:


 南翔小籠包為上海郊區南翔鎮的傳統名點,頗負盛名。
來到豫園,絕對不能錯過的著名小籠包老店。有100多年的歷史。
一籠16個8元人民幣。
因其形態小巧,皮薄呈半透明狀,以特製的小竹籠蒸熟,故稱「小籠包」。
我點了一籠小籠包,外加一碗蛋絲湯。


蛋絲湯頗好喝的,又便宜。人民幣1元。
這裡鬧了個笑話。
桌上一個茶壺,我以為是前一位客人的。要求服務生拿走,服務生說:那是「醋」。
醋是沾小籠包用的。
上海老街:

原名方浜中路,西起河南南路,東至人民路,全長825米,由西到東的建築風格和業態佈局展示了老上海從明清向民國直至西洋文化湧入時期的一段歷史文化的演變。

老街的商業經營以傳統特色行業為主流,突出傳統民俗文化,營造海派文化氛圍。上海老街以館驛街為界分為東西兩段,東段經過裝飾和改造,保留了清末民國初年的民居特色,

老街兩側恢復了花格窗、排門板、範氏欄杆、落地搖杆門等,再配以屋頂上的飛簷翹角,花邊滴水和馬頭牆。西段的房屋外立面仿明清建築,突出上海老城廂的民俗風情。



綠波廊餐廳:主要以蒸籠類點心為主。如四喜蒸餃、蟹黃小籠、鳳尾燒賣等。但因已上南翔饅頭店大快朵頤了,所以只好忍痛捨棄。

   


福州路:租界時期稱「四馬路」,是老上海黑幫活動中心的「黑街」。所以,「上海灘」真正黑幫角逐場應多發生於此才是。現在莊嚴肅穆的景觀下,卻是一世紀前「妓女老娼的搏命間、黑幫刀光劍影的生死場。」,恍如隔世之感油然而生。現因中國建政,掃蕩黑幫,現已是許多書籍、文具、資訊的集散地,屬於充滿文藝氣息的文化街。要買書這裡是不錯的選擇,便宜且諸多著名的書店毗鄰而立,上海書店、上海古籍書店、周虎臣筆墨莊等等,可惜的是這裡是我的第一站,若買書,接下來的行程我將會有沈重的負擔,所以只好忍痛看過便罷。
突然有點想唱「浪奔、浪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huili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